今天是:

场馆开放

场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开放 >> 场馆制度 >> 正文

蚌埠医学院场馆中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3-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蚌埠医学院场馆中心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办法

为了规范场馆中心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维护校内体育活动场所的正常秩序,减轻或者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保证开展活动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增加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特制定该办法。

一、安全事故类别

(一)灾害类事故。由易燃易爆品、电线线路老化、用火用电不慎等原因引发的重大火灾等事故;由化学、药物等危险品因管理不善等原因致使大量有毒物质泄漏、扩散等事故。

(二)非法侵害类事故。在学生活动场所发生的行凶斗殴、偷盗行窃等各种非法侵害。

二、防范要求

()自觉维护学校提供的安全消防设施设备,并加强日常检查,发现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问题并及时报告,尽快解决。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警惕,防止携带可疑物品者、形迹可疑者和神志不清、酗酒等人员进入活动场所。对任何未经许可试图强行闯入活动场所者,应立即采取适当方式通知保卫处进行处理。

()对活动场所使用者进行安全求生基本知识教育。

1、安全通道撤离基本知识:熟悉安全通道疏散出口;当发生火灾(或爆炸、有毒气体泄漏等)事故时,位于现场上风向的观众应逆风撤离;位于下风向的观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跑绕到上风向撤离。

2、火灾扑救基本知识:液体火灾扑救,如汽油、柴油等,只能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进行覆盖;家具等起火用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电气起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三、应急处理原则和措施

活动场所发生安全事故时,应按照“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在稳妥可靠的前提下,果断处置。

()发生安全事故时,值班人员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报案,并迅速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并在消防人员到达之前,立即切断火灾现场的电源,停止非消防用水,为受困人员提供紧急撤离条件。

()在可行条件下迅速疏散人员和贵重物资。有爆炸和有毒气泄漏的场所应及时疏散周边人员,迅速采取封闭、隔离等措施。

()做好伤员救助、交通疏导等工作,积极稳妥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它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它人员,确保救助工作顺利进行。

()发生行凶斗殴、偷盗行窃、非法骚扰等各种侵害事件时,值班人员应根据现场情况及自身的客观条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对发生的情况,做到沉着冷静,遇险不慌,并及时通知学校保卫处等部门,拨打报警电话。

()注意保护现场,密切配合相关人员调查取证。

四、应急指挥机构和职责

安全事故突发性强,危害大,情况复杂,应急救援工作必须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其职责是:

()立即成立现场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紧急救援小组,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对抢救工作中的问题采取具体紧急措施。

()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和场地。

()做好伤员转移和物资疏散工作。

()稳定学生情绪,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及时向应急救援指挥部和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五、其它事项

()本应急预案是活动场所安全事故预防、抢救和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应视不同情况处理。

()各活动场所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安全事故应急的处理和救援工作;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熟悉预案,明确任务要求,经常组织演练;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不得瞒报、谎报、延报、漏报、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报警电话。公安部门:110;消防部门:119;医疗急救:120;学校保卫处:3175418;校医院急诊值班室:3175429;校园应急指挥中心:3176110

()本应急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蚌埠医学院体育艺术部

                                                                                       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