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体育艺术部全力做好开学体育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保障“阳康”后体育课安全有序开展,公共体育教研室在体育艺术部指导下,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开学前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充分做好本学期体育教学准备工作,保障“阳康”后体育教学工作的安全平稳进行。

一、充分了解学生情况。部门要求相关教研室认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制定量表,采用线上形式向一、二年级学生发放Brog自觉疲劳量表,对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感染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本次调查总样本为3317人,基本覆盖一、二年级学生。体育艺术部通过调查结果基本掌握“阳康”后学生的身体情况。为相关教学内容的调整和锻炼方案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科学做好教学预案。由于学生“阳康”后身体机能和体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假期有效锻炼不足等问题。公共体育教研室在寒假期间针对实际面临问题进行多次研讨后,根据WHO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疾病康复指导手册》并结合实际情况,以运动康复专业为切入点制定了前三周体育教学预案和《“阳康”后科学运动指南》。预案中依据安全第一、循序渐进、全面发展的原则对原大纲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微调。《“阳康”后科学运动指南》则为学生课外锻炼提供了指导依据,有效保证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三、全面落实工作部署。新学期初部门召开专题体育教学工作例会,全体教师参会,会上对教学工作进行筹划部署。部门督导、期初检查等手段有效监控教学质量,保障本学期开学体育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另外,体育艺术部根据“阳康”后学生身体健康情况,要求教学过程中实践内容比重减少,加大课程思政内容比重。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北京冬奥精神、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等作为理论内容的重点,将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张雷/文 韩来国/审 刘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