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管理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蚌埠医学院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     来源:     点击:

集体备课是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教师集体研读教学大纲和教材,分析学情,讨论教学方法,反馈教学信息等的一种教研活动,是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形成共识的一种备课方式,是教师取得满意教学效果的先决条件。为规范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特制定本制度。

一、集体备课的目的

1、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实验内容,使全体教师和教辅人员密切配合,步调一致搞好教学工作;

2、了解教师对教学内容掌握情况及教辅人员对实验的准备情况;

3、了解学科新进展;

4、交流与学习教学经验,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5、梳理以往教学中教法、学法、实验和实训等存在的问题;

6、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及教辅人员辅助教学能力并形成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

二、集体备课的内容

1、明确教学对象,按培养方案要求熟悉讲授章节的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等,明确教学进度及教学时间安排,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技巧,包括教学案例和情景选用及问题设计等;

2、落实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教具(标本、模型、挂图等)、多媒体课件、教学设备等;

3、讨论教材讲授章节内容有无增减及前沿进展,确保传授知识的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先进性;

4、讨论课堂上需使用英语讲授的内容(包括书写文字和口头表述),为双语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5、探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内容及课件制作方法;

6、讨论教学参考资料,包括辅助用书及网络资源等;

7、及时对前一阶段教学情况进行集体讨论和总结(包括教与学两方面),推广好的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找出改进措施,为下一阶段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性思路。

8、实验教学:明确实验教学内容、实验要求、实验教学前实验室准备内容;统一实验教学学生基本技能训练的重点、难点;讨论实验报告、见习小结或课外作业的内容、要求和完成时间;讨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讨论实验中突发情况及应对措施;讨论上次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改进措施,为以后实验教学开展提供指导性思路;预实验并分析、讨论预实验结果,指导实验教学 。

三、集体备课的组织和要求

1、集体备课以教研室或课程小组、实验中心为单位进行,由课程负责人主持,教研室或课程小组、实验中心相关教师均应参加集体备课并做好备课记录;

2、集体备课一般根据教学内容或教学章节进行安排,时间应相对固定,原则上1~2周开展一次,不得随意取消。部分课程根据其特点可每月一次;

3、参加集体备课的教师和教辅人员要事前做好充分准备,按时出席,踊跃发言;

4、集体备课具体安排应纳入教研室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并上报所属院、系备案;

5、集体备课工作的开展,具体由院、系负责督导和落实;

6、集体备课工作作为教学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教务处负责组织检查。

四、各教研室务必认真执行集体备课制度。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原制度同时作废。本制度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