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构设置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 正文

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成立体能团队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推进专业建设,体育艺术部着力探索实施师生协同育人模式,明确“体能康复一体化”专业发展思路。在韩来国、张雷、马超等几位老师的指导下,2022级运动康复专业学生霍正乐组织成立体能训练团队——BBMU Athletics’ Performance,学以致用,保障我校部分常年体育训练队体能训练和运动干预。通过这一举措加深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贯彻了“体医融合”理念,同时也构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对我校学科、专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体能团队的负责人霍正乐同学是22级运动康复的学生。他十分热爱运动康复专业,也擅长各类体育运动项目,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自入学以来在部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依托运动康复学习兴趣小组平台积极学习前沿的体能和运动康复知识。

该团队采用了世界体能训练领域较为权威的,著名体能训练专家麦克.鲍伊尔创立的CFSC体系,是功能性训练的主要流派。功能性训练注重核心目标运动能力的培养,搭建起了运动和医学之间的桥梁。源于运动医学领域的功能性训练是体育艺术部在专业发展中重点开拓的领域,是运动康复专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知识体系支撑。功能性训练作为体能训练的重要流派不仅能够促进身体素质的提升,还有效前移了健康关口,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彰显了体医融合的理念。其次,功能性训练在运动康复干预,功能重建,改善体态等方面也有重要的价值。


体能团队在保障运动训练的过程中进行了精细准备,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着力提升运动员的运动表现。霍正乐同学作为体能教练不仅仅在理论层面给校队运动员们分析CFSC体系与传统训练体系的区别,还结合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给队员讲授体能训练的原理。此外,他还针对肌肉力量训练、肌肥大训练、爆发力训练方面进行了讲授,梳理出了提升运动表现的实现路径。在实践层面,他从筋膜松解、扳机点处理、静态拉伸、核心激活、动作模式整合、灵活性练习、超等长收缩练习等层面认真组织队员练习。通过科学训练有效预防了运动训练中伤病的发生,提高训练效果。在训练的最后阶段,体能团队还教授了篮球队队员们PNF(本体感觉神经肌肉促进疗法)拉伸方法,每位训练者都受益匪浅,体会了PNF拉伸的效果,有效提高肌肉的柔韧性,同时也加快了机体的恢复,为下次训练做好准备。

BBMU Athletics’ Performance体能团队的建立是体育艺术部引领学生从专业认同到自主参与专业知识技能学习兴趣小组,提升专业素质,积极主动参与专业建设育人成效的体现。学生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将所积累的知识实践到训练中!最后祝愿体能团队能够越做越好,为蚌医的体育发展与体育竞技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


张雷/文 韩来国/审 霍正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