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构设置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 正文

师生协同育人研讨活动(六)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417日,运康学社在本周学习了全身多部位旋转中的脊柱旋转和下肢的外旋,内旋。并在课堂的最后学习了有关髋关节的拉伸练习。

首先,老师为了新进学社的同学复习了颈椎屈曲的分解,通过观测站立姿态与仰卧姿态,主动与被动条件下的运动来评估颈椎是存在稳定性问题还是灵活性问题。然后根据费氏第三定律来进一步判断问题是出在寰枕关节还是下颈椎。




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对脊柱旋转评估的学习。首先需要排除髋关节对旋转的影响,让被测者双腿并拢端坐在无靠背座椅上,双手垂直平举掌心向前,右脚放于左脚左侧,身体向右旋转观测左右肩锁关节连线与水平线的角度是否超过五十度,未超过则说明脊柱灵活性存在问题。


之后,进行了脊柱的分解评估,来找出是胸椎还是腰椎的问题。同样也是应用费氏定律通过腰椎固定和解锁分析问题是出在胸椎还是腰椎段。


之后是针对下肢的内、外旋分解评估。让被测试者俯卧在床上,膝关节屈曲90°一手固定被测试者的髋部,让其进行膝关节的内外旋,观测是否超过40°。然后在收紧核心的条件下重复该动作,如果旋转角度存在不足的问题则进行被动测试来确定是存在灵活性还是稳定性问题。最后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相关髋关节拉伸的动作。



张雷/文 韩来国/审 马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