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构设置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运动康复临床教研室 >> 正文

师生协同育人研讨活动(四)

发布日期:2023-04-0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运康学社在本周对肩关节动作模式二以及多部位屈曲分解测试进行了学习。系统学习肩关节模式二和多部位屈曲的评估。

    一. 肩关节动作模式二

    1.首先,进行对肩关节灵活性评估。让被测定者站立用收绕过头顶去触摸对侧的肩胛骨(肩关节屈、外展、外旋)。为保证评估的精准性,评估者需要检查胸椎灵活性,肩外旋、肩屈曲、肩关节外展,肘关节屈曲。

    2.站立位完成肩关节屈曲、外展、外旋动作,触碰对侧肩胛骨。其次,去掉重力影响,让被评估者俯卧位趴在治疗床上,用手绕过头顶触摸对侧肩胛骨,如果肩关节有问题,那么这个动作会更难。该测定者明显无法做到,说明其肩关节灵活性有问题。

    3.接着进行肩关节外旋评估,上图检查的是肩关节的外旋(需达到90度),如果无法完成则进行被动评估。被动如果可以完成则是SMCD问题,否则是关节灵活性问题。


4.评估肩关节的内旋(需达到50度)。图中受试者明显未达到,如果肩关节的外旋内旋角度之和达不到150度,那么说明肩关节的灵活度有问题。

5.接着被测定者分别进行了屈曲外展,肘关节屈曲等动作。通过首要层级的检查以及后面的分解测试,我们就可以确定问题所在。

    二. 多部位屈曲分解测试

1.进行首要层级的测试,被测定者双脚并拢直立,膝盖伸直,尝试用手去触及脚尖,如果无法触及脚尖,那么多部位屈曲这个动作有功能障碍。

2.让被测定者采用长坐位坐在床上(移除下半身),再次用手触摸脚尖,要保证骶骨角与床面夹角超过80度。

3.去除脊柱的负重,被测定者平躺在床上,检查髋关节屈曲,我们让被测定者进行主动的直腿上抬,感到紧张就停止测试。我们要观察被测定者能不能直腿抬到70度并且保证他的骨盆没有后倾。3.直腿上抬不够70度,要考虑骨盆的问题,如果骨盆过度前倾会影响到髋关节的活动度。所以要对受试者进行躯干稳定主动直腿上抬测试。

4.像图中受试者将双手伸直,推手与之有一个对抗,通过这样来稳定核心,再让他做主动直腿上抬。如果没有变化甚至更差,那说明不是核心稳定的问题。

5.主动被动测试,让受试者完全放松,我们抬起他的腿做直腿上抬,当感觉到第一阻力点就停下来,观察被动直腿上抬有没有达到80度。

6.最后要确定是髋关节的问题还是后链的问题,让受试者膝盖弯曲,膝盖并拢,双手抱住大腿后侧,把膝盖贴到胸前(在臀部离开床面之前),髋关节屈曲如果超过120度,认为髋关节可以充分屈曲,那么可以说明是腿后链紧张。


张雷/文 韩来国/审 马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