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中心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验中心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时间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员工和实验中心财产安全,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和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一、突发安全事件处置领导机构。

突发安全事件是指在实验室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的紧急事件。针对实验中心可能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救治”原则

1、早预防。要求进中心的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遵守学校、部门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2、早发现。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采取相应整改措施。

3、早报告。要求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制度,定期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4、早救治早隔离。要求执行谁发现谁首先受理的制度,发现消防事故,立即组织人员疏散,拨打火警电话,控制局面,最大努力阻止火灾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伤情或病情,立即组织人员送医院救治。

三、明确职责分工

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安全责任人制度,职责分工到人的管理模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

四、应急处理措施

1、现场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突发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冷静、迅速拨打消防119电话报警,并立即切断电源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并及时通知实验中心负责人。

2)实验中心负责人接报后,应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并根据情况通知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等人员一起赶赴火场展开工作。责任人应当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迅速地组织师生撤离建筑物。

3)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必要时拨打“120”求助抢救伤员。在适用这一原则时可视情况,救人与救火同时进行,以救火保证救人的展开,通过灭火,从而更好地救人脱险。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为保证火灾扑救、疏散与抢救人员等工作有秩序地顺利地进行,必须在事故现场和周围设置警戒线,同时安排警卫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为灭火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5)火灾扑灭后,要注意保护好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情况,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学校保卫部门。

6)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7)烧伤急救处理

①基本原则是:消除热源、灭火、自救互救。烧伤发生时,最好的救治方法是用冷水冲洗,或伤员自己浸入附近水池浸泡,防止烧伤面积进一步扩大。

②衣服着火时应立即脱去用水浇灭或就地躺下,滚压灭火。冬天身穿棉衣时,有时明火熄灭,暗火仍燃,衣服如有冒烟现象应立即脱下或剪去以免继续烧伤。身上起火不可惊慌奔跑,以免风助火旺,也不要站立呼叫,免得造成呼吸道烧伤。

③烧伤经过初步处理后,要及时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8)消除火灾后的各种影响环境的应急措施

①对于非油类的火灾:消除火灾后应立即打扫现场,将残留物及碳灰清理放入不可回收垃圾处。

②对于油类的火灾:消除火灾后应立即打扫现场,用黄沙对地面进行收油处理后用水冲洗。对附着物的表层用棉纱或抹布抹除,再用清洁剂擦除。

9)记录:火灾事故消除后,必须由现场实验员或实验指导教师会同实验室分管领导和实验中心主任详细记录火灾事故发生日志,记录火灾发生时间、地点、原因、经过以及其它相关情况,做到有案可查,同时引以为戒。

2、水灾事故处置工作程序

1)实验员每周必须检查一次分管实验室屋顶和窗户有无漏水隐患。发现漏水隐患,必须及时报修或自行维修。

2)实验员必须及时关闭实验室内水龙头。若水龙头或供水管路出现损坏,应及时报修或自行维修,以防发生漏水或喷水淹没实验室或损坏实验仪器设备的水灾事故。

3)实验室出现水灾报修电话:0552-3175377

4)水灾事故处置后,必须由实验员详细记录水灾事故发生日志,记录水灾发生时间、地点、原因、经过以及其它相关情况,做到有案可查,同时引以为戒。

3、现场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迅速关闭开关,切断电源。若电源开关较远用绝缘物品挑开或切断触电者身上的电线、灯、插座等带电物品。也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联系校医务室急救服务0552-3175430或打120急救电话。

5)触电事故处置后,必须由实验员详细记录触电事故发生日志,记录触电发生时间、地点、原因、经过以及其它相关情况,做到有案可查,同时引以为戒。

4、实验室盗窃事故应急预案

1)发现实验室物品失窃事故后,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警。

2)在保卫人员到来前,安排人员保护好案发现场。

3)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4)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5)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6)校内报警电话:0552-3176110

五、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处理。